close

每一次他回家,我都要壓住自己的手,不去干預他的成長過程。讓他自己去摸索答案,目的不是為了解決知識上的難題,而是解決人生的難題。我相信,沒有壓抑的教育,學生會比較瞭解自己,也會比較快樂。---節錄自商業週刊之『學校沒教的大能力』

於目前的台灣教育,已經到了一種完全絕望的態度。
不是因為填鴨,
也不是建構式數學,
而是當下的孩子所學習的知識,
對於他們的未來,
起不了一絲一毫的影響力。
有很長一段日子在補教業任教,
才發現學校教育對於孩子思考與創造力,
對孩子的衝擊與傷害是多麼的巨大!
我很怕帶領到三年級以上的新生,
因為他們已經有著學校學習的框架,
所有的思考模式都已經制式化,
像個機器人一樣,
沒有了思維,
也沒有了自己。
所以我要花很大的力氣去刺激他們說話、問問題,
讓他們漸漸知道他們才是課堂的主角。
這是一段艱辛又漫長的路途。
不過,
我也很慶幸我是在體制外教學,
這樣子我可以選擇我所堅持的教育方式與理念,
讓孩子在我的課堂裡,自由的遨翔。
我很喜歡看到孩子們連珠放砲似不間斷的問我問題,
或是與同儕之間的激辯,
甚至於有時候會質疑我的想法,
唯有這樣,
我才能確定他們是有在思考我所說的話語的,
或者更深一層的意義是,
在他們激烈又快速的言談交流裡,
重新建立了一套全新又屬於自己的想法,
而我,也在這樣的過程裡,
學會了放手與相信!
我不要給即有又死板的知識,
這些在網路上隨便搜尋都可以找到千百種的說法,
我要的是透過不斷的刺激與討論的過程裡,
學會聆聽別人的意見以及解決問題的能力。

相信孩子會有自己的一片天,從你願意放手的那一刻開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ts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