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2_副本.jpg  

有的時候,真的會被孩子認真專注的神情所感動。

這是大班的孩子,他們的穩定度與專注力,絕對不輸給大人。看著他們認真地一顆一顆認真數珠珠,把它們串成一條條美麗的項鍊,完成的時候,還會小心翼翼地再檢查一次,你說這麼棒的孩子要上哪裡找?

記得在課堂上,當孩子們串出一條項鍊時,問孩子們,你們有發現什麼嗎?其中一個孩子跟我說,誰跟誰的是正方形,誰跟誰的是圓形,另一個孩子說,他跟我一樣都有黃色等等,每聽到一個從他們嘴中說出來的答案,我比他們還要開心,他們敏銳的觀察力與清晰的表達能力,都出乎我意料之外。他們沒有框框,是大人,被世俗的事物所框住了,總是怕出錯,總是怕說錯,一直找那所謂的標準答案。

還有一次是有一位小朋友先做完了,我很驚訝他不會東張西望、摸東摸西,反而是把自己的項鍊再檢查一次,確定自己沒有數錯,這是很少見的。等孩子們都完成之後,我跟他們分享我所看到的,你知道發生什麼事嗎?之後做每一題的時候,早完成的孩子都會自我檢查,再做一次確認,孩子學習能力之快、修正能力之強,真的遠超乎我們大人所能想像。有時候老師或是父母的一個小小鼓勵,都會是孩子往前踏出的一大步,多給孩子一些正面的能量,他們就越能做得更好。

05_副本.jpg  

當他們完成作業、給我檢查時,其中一個小男生多畫了一個圈圈,他跑過來跟我說,【老師,我多畫了一個,我打上叉叉喔!】,接著繼續完成他的題目。我很佩服他的靈活應變,也為他的修正能力拍拍手,我相信他的父母在他的學習路途上給他很大的空間,可以接受錯誤,可以隨機應變,這是很可貴的,也是現在孩子所最缺乏的。

看到孩子上完課開心的笑臉,我的嘴角也一起上揚了。

10_副本.jpg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atts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