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直想對這地球盡一份心力,從我意識到環保重要的開始。

每天我最長的事莫過於洗碗、衣服和整理家裡,用的清潔劑是多到數不清。玻璃穩潔、廚房專用去污劑、洗馬桶的清潔劑、洗衣粉、漂白水、衣領精、洗碗精等等,瓶瓶罐罐好幾瓶。這些清潔劑可以幫我們把髒污去除,留下芬芳氣味,不過,它的化學成分卻會造成環境的污染,還會影響我們的健康,嚴重的會致癌,實在是壞處多於好處。從今年開始,我用這些清潔劑的用量盡量縮少,能不用則不用,起碼讓我的身體不受傷害為先。

其實,很多天然的用品也是清潔的好伙伴,去污的功力絕對不輸這些化學用品。例如小蘇打粉、醋、牙膏等等,都有很好的清潔效用。依我的親身經驗,一點點的小蘇打粉,可以讓不嚴重的污垢立即去除,不費一點力氣;醋則可以去異味、去茶垢,一舉數得;牙膏對於不鏽鋼類的物品更是它們的救星,只要一點點,就可以清潔溜溜,還會亮到可以當鏡子照勒!這次回台灣,在全聯買東西的時候,發現了一樣好東西---茶籽粉。它可以用來洗碗與清洗蔬菜,一包不超過100元,心想買回家試用看看。這幾天用茶籽粉洗碗,真的很神奇,洗完之後不會油膩膩的,非常乾淨,不輸洗碗精,而且不會有任何的化學物質殘留又省水,用起來更安心,唯一不習慣的是洗的過程不會有任何泡泡,剛開始用總擔心到底有沒有乾淨的問題。

我打算把我家那一袋洗衣粉洗完之後,換中國內地出的無磷洗衣粉。不含螢光劑、無磷,即環保也不咬手。這陣子看到很多節能或是太陽能的家電用品紛紛出籠,除濕機、冷氣機、音響、桌燈、燈泡等等,這對我們而言都是一大福音,再加上價格不會太貴,一般大眾可以消費得起,這才是重點。等我換了新家,我也會多多使用節能的商品,多進行減碳運動,讓我們的子孫可以看到這美好的地球。



順便推薦一下這本書:懶人快速清潔300招,城邦文化出版,陳安祺著。沒有人天生就會打掃整理,這本書教了不少小撇步,提供參考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cattsang 的頭像
    cattsang

    公主媽---美美過生活!

    catts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